哈勃在抱怨什么:详解爱国者4人锋线战术

2015-01-12

昨天爱国者和乌鸦比赛中,Belichick祭出4锋线6接球员的列阵让Harbaugh冲到场内争论吃到违体犯规已经闹得纷纷扬扬。今天NFL官方专门声明这次进攻完全合法,而其实昨天Harbaugh的本意也并不是指责规则错误,那他到底在抱怨什么?

结论先列在前面:这次进攻毫无疑问完全符合规则文字,产生争议的是裁判在具体操作上是否符合规则精神。

众所周知,NFL一个合法阵型在锋线上必须有至少7人,其中除了最外侧的2人以外,其他人都是不能接向前传球的,并且在传球出手之前也不能越过开球线。通常情况下最外侧的2人是外接手/近端锋,身穿10-49或80-89的号码;中间中锋以及左右各两人的都是进攻锋线球员,身穿50-79的号码,号码的区分也助于防守方把他们区别开。

但是规则并没有禁止球员更改位置站到其他位置,比如进攻锋线站到锋线最外侧接球(常见),或外接手/跑卫站到锋线内侧阻挡(罕见)。如下图所示,黄圈内的34号跑卫Vereen站在锋线上,右侧还有一名外接手,所以Vereen不能接球;而黄线所指的47号近端锋Hoomanawanui虽然站在中锋左侧第二位,却是锋线上最外侧球员,可以接球。

为了进一步帮助防守方在这些情况下辨认谁有接球资格并部署防守,NFL规定如果一名球员在场上列阵中的接球资格与他的球衣号码不符合,他必须要向主裁判报告,然后由主裁判通知防守方,然后向全场宣布:XXX现在可以/不能接球。具体文字如下:一名身着不合法接球员号码(50-79和90-99)的进攻球员准许列阵在合法接球员(1-49和80-89)的位置,一名身着合法接球员号码的进攻球员准许列阵在不合法接球员的位置,如果他立即将他的接球资格状态变更报告给主裁判,然后主裁判通知防守球队。

无论是接球资格的获得还是失去都是需要报告裁判的,只是后一种情况基本没有发生过,所以大家也都没有看过。事实上这个战术爱国者在这一波进攻中一共用了3次,最后一次彻底放空了Hooman才有如此多的注意。在前一档进攻结束后,爱国者进入聚商,然后Vereen提前离开向主裁判示意自己是不合法接球员,主裁判通过麦克风向全场宣布(电视转播中听不见,但多名现场球迷确认通告清晰可闻);紧接着爱国者解散聚商,几秒后开球。据录像显示,3次进攻中从主裁判全场通告到开球,中间间隔分别为10秒,7秒和7秒。

Harbaugh抱怨的是,主裁判没有给他的防守组足够时间来调整防守,就让爱国者开球进攻了。然而,规则中,主裁判并不需要给他们调整的时间。可以参考的是对于进攻方换人,规则中专门说明:如果进攻方作出一次换人,进攻方不应被准许开球,直至防守方被准许对换人进行应对。在换人(或假装换人)的过程中,进攻方禁止快速接近启球线并开球,明显试图致使防守方犯规(即过多球员在场)。这条换人规则的精神是为了防止进攻方在开球前突然换人偷袭,但是在爱国者进攻中,他们并没有换人(或早在聚商前已经换人完毕),可以认为防守方已经有足够时间换人调整。问题在于,既然规则精神禁止换人偷袭战术,那么是否也需要考虑更改接球资格的“偷袭”战术(即给予防守方足够时间调整)?这个问题各人见解不同,只能留给规则委员会商议了。另外,几秒是足够时间,还是这属于主观判断(7秒足够么)?

另外可能引起争议的一点是,前述关于报告接球资格变更中的“立即”二字的具体定义。Vereen是在离开聚商后向裁判报告,考虑到他在聚商时才得知自己的战术位置,我觉得这个时间点可以认为是“立即”的一种解释。

最后,在战术上,需要意识到的一点是,Vereen虽然不能接向前传球,但是还是可以接向后传球,打屏风传球战术的。

返回顶部